致2023届毕业生的倡议书

发布者:就业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477

2023届全体毕业生:

你们好!金秋时节,秋雁高翔,万里长风。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就业工作的帷幕已经徐徐拉开,作为毕业生的你们将迎来人生中又一场重要的选择——就业。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形势日益严峻,预计全国2023届毕业生人数将达1174万。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招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部署,制定保障就业的制度方案、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织各种形式、规模的线上线下招聘会等活动,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就业帮扶,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同时,也希望你们能认清当前严峻就业形势,积极主动地思考和规划自身未来。为此,招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向全体2023届毕业生发出如下倡议:

1. 探索自我、认识自我,形成自我职业规划

人生中第一要紧的事情认识自己。希望同学们以充分理智来开展对自我性格、兴趣、技能和价值观等方面特征的深度认知,准确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发展的空间和领域,依据自身的特质去完成自我职业规划。在这个过程中,要理性看待就业和深造之间的关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排序,先就业还是先深造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合理的规划能够让大家以稳定的心态和情绪去逐步实现自己人生的更高追求。关于就业首先同学们要有较好的信息搜索能力,多途径多渠道探索外部工作世界,拓宽信息渠道了解职场信息,积极关注24365国家大学就业服务平台、学校就业网发布的招聘信息招就办不定期推送各辅导员端的招聘信息等求职渠道,获取更多就业资讯;其次,要积极关注意向单位的招聘需求和用人标准,分析自身与企业招聘需求的匹配度,针对性训练自身技能,做好充分求职准备;最后,希望你们能形成安城院就业“传帮带”精神,以良好的工作能力形成良好的口碑,为母校做代言,为学弟学妹们做榜样。

2. 锻造自我、实践自我,建立良好的就业观

《社会心理学》里说“我们的自我定义并不是在头脑中构造的,而是被我们的行为锻造出来的”。自我的成长需要经过刻意的练习和锻造。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而言,行动是缓解焦虑最好的良药。目标一旦设定,就不要等待,不要害怕,而要勇敢行动命运不会眷顾犹豫不前的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及早认识到人生永远没有“完美时机”,所有的成就都来自于“立刻去做”。等待最完美的那个时机,会让人永远处在自我安慰的时间荒废和情绪荒废中。秋招是每一届毕业生择业就业的黄金,希望同学们抓住宝贵的就业机遇,坚定地迈出走向职场和社会的第一步,通过不懈的努力去锻造自我,实践自我。行动,必将伴随着鲜花与泪水,在掌声中不要迷失自我,在挫折时,也不要放弃自我。应理性分析,客观审视自身,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自信自强克服苦难,不懈努力必将迎接胜利年轻人“风物长宜放眼量”,应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用你们的青春去拥抱这个伟大时代,用你们的行动去书写自己的人生剧本。

3. 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在成长中完善择业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建立于良好的自信之上,自信建立于正确的自我认知和积极的自我实践之上,努力锻造自我、实践自我的人生必将是自信的精彩的人生。职业没有高低之分,岗位没有好坏之别,任何职业都不会埋没人才,任何岗位也不会束缚人的创造力,这一切的关键在于对待职业的态度。择业,要了解社会的需求,要让职业体现应有的价值,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就业,要兼顾个人和家庭的成长,要以坚定的力量,踏踏实实承托起个人家国的理想,不去妄想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对毕业生而言,只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奋斗方向,投入踏踏实实的工作中,才能更好发挥个人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同学们,人生至善,就是对生活乐观,对工作愉快,对事业兴奋。人生最大的自由就是,勇于选择而不后悔。“半圣”曾国藩总结自己屡战屡胜的战术方法时用了六个字:“结硬寨、打呆仗”,坚定的目标和不懈的坚持,看似笨拙,却是成就一番事业的根本。年轻人,面对一切未知领域,避开所谓的“社会成功学”,不要被一些小变量的新闻污染,人生没有“捷径”,去走最远的路,进最窄的门,做最好的自己。无论遭受多少次考验,坚定信念,绝不躺平,绝不摆烂,绝不放弃!希望你们认识自我、探索自我、锻造自我、实践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作为新时代的安城院学子,希望你们以赤诚之心感受时代的呼唤,以坚实脚步丈量祖国的河山以青春之手铺就人生的长路,在不懈奋斗中履行自己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也。巍巍太行山高,滔滔黄河水长,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无论你们身处城市,还是扎根乡镇边疆,认准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坚持下去,心无旁骛,终有收获。同学们,走出校园后,你们将是安城院最靓丽的名片,母校会持续关注着你们的成长,并翘首期盼你们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招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

2022年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