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招聘关注这些,助你求职一臂之力

发布者:就业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18

三月临近,同学们陆续返回校园,许多企业也于近日发布了春招公告,春招即将迎来“金三银四”高峰时期。

春季招聘相当于秋招的补录,企业会对去年秋招的整体情况进行梳理,在春招时放出仍未招满或现阶段急需的岗位。由于6月份同学们就该离开校园进入职场,因此,春季招聘的时间一般集中在2月-5月。

春招的周期相对来说较短,一些企业也会减少招聘流程,想在春招实现“弯道超车”一定要早做准备。

1、新年新机遇,主动出击



2023年是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经过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人们的生活逐渐回归正常轨道,全国各地大规模复产复工,企业用工需求扩大,部分企业薪资普涨。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秋招,如今,随着流动性增强,经济发展不断好转,相信企业也将重新调整规划业务,逐步放出急需紧缺岗位。

例如,春秋航空于2月8日举办的2023年春季首场招聘活动,推出了客舱乘务员、安全员、见习维修工程师、地勤商务、算法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等6大岗位。

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各地也陆续重启了现场招聘会,如北京河南等地均已于近期展开或即将展开多场线下招聘会。现场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了最直接的交流方式,能够近距离接触对方,获取所需信息。毕业于北京卫生职业学院药学专业小沈参加了北京市昌平区的节后首场招聘会,“以往我更多使用线上渠道找工作,今天第一次感受线下招聘会,现场看到这么多公司和岗位,能与招聘方直接交流,感觉很好。”如果学校或所在城市近期有现场招聘会,同学们也可以亲临其境,寻找机会。

线上双选会、直播带岗等云端招聘形式也仍然是求职的重要渠道,同学们还可以多多关注学校就业网站、企业官网/官微、各大招聘网站、各地人社部网站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获取招聘信息。

此外,各地事业单位大规模招聘、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招聘也即将开启,有意向的同学可以提前加以了解,做好准备。

机会不是等来的,而是自己发现的,抓紧时间行动起来!

2、理性选择,找准赛道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着手准备找工作前,最重要的是先想清楚自己的方向。然后拆解目标,一步一步尽己所能去实现它。

我们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尽量用有限的资源和时间获取最大收益,保证接下来的努力都是有效的,即使遭遇面试失败,也能积累经验,有益于后面的求职。

可以分别从专业方向、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能力优势和职业价值观出发,确定自己的目标职业,然后结合自身对行业选择、工作地点、企业性质(国企、私企)等方面的偏好,进一步明确求职方向。

有了明确的定位后,求职范围也会相应缩小,然后根据确定好的方向去筛选企业、修改简历,学习岗位必备技能,并尽可能多地搜索招聘信息、投递简历。

当然,如果仍然没有唯一确定的方向,也可以给自己留下缓冲余地,以一个方向为主,辅之以另外1-2个职业方向,每一个方向均要制作特定的简历,这样方能提高简历通过率。

3、关注细节,把握机会



春季招聘作为同学们在毕业前最后也最重要的求职阶段,一定要充分把握住机会,千万不要因为细节上的问题而错过。“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些求职者往往由于细节上的问题而影响到整体求职,比如因为简历上的电话号码错误而错过所有的面试邀约、一切都准备好结果邮件发错人了等等......但是细节是我们能主动把控的事情,以下内容请重点关注:

在制作简历时,确保不出现错别字、语句通顺,重要信息(电话/邮箱等)全面有效,时间和经历能经得起推敲,内容上做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层级分明,字体和字号保持一致,作为给招聘者留下第一印象的个人照片也要注意形象端庄大方,制作完成后自己打印出来看看实际效果。

在进行网申投递时,要关注邮件标题,如果招聘方有要求,请一定按照要求来写;如果没有相应要求,则可以在标题中表明来意,可以是:应聘+公司岗位+姓名+优势信息。投递简历时注意要发送PDF版本,防止格式发生错乱。发邮件投递简历时一定确保收件人是正确的。

收到面试邀约后,首先要简单了解公司,做到心中有数。提前规划好面试当天的时间安排和行程,如果是现场面试则尽量提前15分钟到达面试地点,可以预留出时间观察一下公司周围的环境,保证自己拥有良好的心态和状态。如果是视频面试则要提前调试好设备,查看网络情况、麦克风音量、背景形象以及周围环境是否嘈杂等。见到面试官时主动打招呼问好,在交谈的过程中要注意语言流利、口齿清楚,这些可以在前期多做练习。如果感觉太过紧张,可以稍微放慢语速,逐一回答面试官提出的问题,条理清晰。

祝愿大家都能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